韓紅:我希望自己是超人
韓紅:我希望自己是超人

韓紅以個人的名義為一位患者捐了兩萬元,因為絕症患者不符合基金會後續幫扶治療的條件。面對突然跪下的受助母女,韓紅淚流滿面。

韓紅:我希望自己是超人

“百人援寧”收官 義診總數超萬人

8月10日,韓紅帶領三百多人的志願者團隊從北京西站出發趕赴寧夏,開始了第七年的公益醫療之行,昨天他們在彭陽縣人民醫院完成了義診最後一站的行程。在過去十幾天中,“百人援寧”的隊伍走過了寧夏的五市九縣區,義診總人數11644人次,總計免費發放藥品9272單位,完成白內障手術142例、基因檢測取樣19個家庭共60人……這一連串數字,是三百餘人攜手創作的紀錄,也是韓紅愛心團隊在第七年公益道路中上交的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百人援寧”第一次大型義診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惠農區禮和鄉中心衛生院舉行,義診活動有71位醫療志願者參加,共接診1320人。陳明、光良、金池、蔣欣、李霄雲、婁藝瀟、鄭興琦作為第一撥兒明星志願者參與其中。而後“百人援寧”在鹽池縣、紅寺堡、同心縣、海源縣、固原市、西吉縣、隆德縣、涇源縣、彭陽縣展開義診,郭曉冬、秋瓷炫、於莎莎、TFBOYS組合三位成員王俊凱、易烊千璽、王源等明星也先後加入了愛心團隊。

“百人援寧”行程中遇到過持續高溫,也遭遇了連綿陰雨,但有過此前六年的歷練,在驕陽中暴晒、在暴雨中被淋都變成了小菜一碟。在這支愛心隊伍中,明星做公益絕不只是月台、捐款、喊口號等表面功夫,每個參與的明星幾乎都搬過物資。而除了體力勞動,大家也都有不同的崗位。有過四次百人援助經驗的蔣欣這次沒有繼續她的老本行——“藥房主任”,而是擔任前站協調員。為了讓當地更多的人能接受義診,大部分義診活動都選擇在露天場地,每天早上先遣部隊都要提前兩小時出發,到義診現場搬鋼架、搭帳篷、擺桌椅、搬物資,搶在大部隊到達前布置好一切,蔣欣正是負責這塊工作。等到義診開始後,蔣欣又變成了分診引導員,引導病患去具體的科室。除了蔣欣,陳學冬和王源也擔任了分診引導員的工作。他們在義診上遊完成問詢、分診、攙扶、引導的工作,婁藝瀟、金池、郭曉冬等人則在下遊環節負責分發藥品。這條由明星組成的“流水線”成為“百人援寧”現場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百人援寧”全程14天,三百餘人共同走過1600公裡,義診人數達到11644人次。婦科檢查715人次,B超檢查978人次,兩癌篩查人數1415人次,其中宮頸癌篩查1246人次,HPV陽性結果123人,乳腺癌篩查169人次。發放處方4611人次,總計免費發放藥品9272單位。後續治療登記107人,其中現場一次性補助8人。現場開展疑難手術18台,急診搶救多例,白內障手術142例,基因檢測取樣19個家庭共60人。

韓紅說:有我在,別怕。

“義診完了,還有這麼多病人,我們該怎麼做?這是我現在最關心的。”昨天最後一場義診活動順利結束,但韓紅卻稱很多事情還沒做完,“回去之後,帶回去的病人,安排他們住院檢查手術。還要馬上召集專家開會,針對寧夏的常見病、疑難病、多發病,做具體的治療方案,留給寧夏。這才是結束。”14天下來,韓紅比出發時黑了許多,眼裡布滿血絲,嘴唇上爆起了皮。不管是清晨前站布置,還是診治現場,又或是下午回營後的討論總結會議,在行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有韓紅的身影。

“白天我就是披著鎧甲的戰士,我的信心就是我的鎧甲,在病患面前,我必須要顯得有信心。”義診現場最經常聽到韓紅說的幾句話就是“有我在,別怕”,“會好起來的”。“有些病是好不起來的,比如癌症晚期,但這樣能讓他們血壓穩定下來,就算是一個安慰也好。每天晚上我就睡兩三個小時,滿腦子都是白天的病人。我希望自己是超人,這樣就能有更多辦法了。”經過七年,韓紅的作用不僅僅是用言語鼓勵大家勇敢面對病魔,她還會坐在專家身邊邊看邊學,韓紅說自己現在有包括兒科專家崔玉濤在內的三位師傅,“我現在能看片子,對一些病能有一些基本的掌握,心裡默默開出的藥和專家一致,每當這時候我心裡都很高興,起碼我可以擔任其篩查工作的崗位,前期問完病人,能精準把他們分到具體科室。”

韓紅感性地說,如果有另外一個人生,她想當一個鄉村醫生,讀過醫學院,去到小鄉村給人看病。然而就在此刻,韓紅的身體狀況就不太好,包括總領隊李健在內的很多人都知道韓紅高血壓,時常會頭暈,但每當勸她趁著各種醫學專家都在也給自己把把脈時,都被韓紅拒絕,“我很害怕自己查出病來,我要是倒下了,這支隊伍怎麼辦。我知道這是不科學的,不值得提倡,我會去體檢的。”在義診的倒數第二天,韓紅以個人的名義為一位患者捐了兩萬元,因為絕症患者不符合基金會後續幫扶治療的條件,這不是韓紅第一次掏自己的腰包。面對突然跪下的受助母女,韓紅淚流滿面。“每天救助的人跟我沒關係,但我看到他們那樣子,就是會心疼,覺得生命那麼脆弱,我無法挑戰。別問我那麼多為什麼,為什麼給他們看病,還給他們捐錢,我不知道。要是知道,就不是天意了,沒有答案才最接近天意。”

車隊志願者說:責任心、愛心最重要

“我在大學工作,假期正好出來。”車隊隊長白文傑從2008年“百人援藏”的時候就加入了這個愛心團隊,“基金會的理事長跟我是朋友,知道我有相關經歷,七年前請我來幫忙,就一直做下來了。第一年我們在網上發招募資訊,挑車手非常嚴格,要求大家至少有兩次駕車進藏的經歷,後來以這些人為骨幹,逐漸擴大形成四五十人的車手志願者團隊。隊伍裡有現役警察、教師、軍人,男女老少都有。除了開車,醫生看病以外的所有工作,包括現場搭建帳篷、維持秩序,搬運物資,分診取藥,我們也都要做。這些工作的前提是責任心和愛心,專業次要,平時沒事誰搭過帳篷啊。”白文傑稱韓紅愛心基金會所做的都是能親眼看到親身感受到的,“把這麼多專家醫生、藥品帶來了,都是實在的東西。所以我們也會盡全力支援。”

明星志願者說:跟我來

“我跟韓紅老師說,不要讓我幹太費腦子的,去藥房我怕把藥分錯,我想要做個體力活。”於是王源就擔任了分診環節引導病人的崗位。“有些當地的老人不認識漢字,科室不好找,我就會帶他們過去,有些人腿腳不方便,我就扶著啊。還看到很多孩子,我們比他們幸福太多了,所以遇上抱孩子來看病的,我就格外賣力。”王源在分診工作中還用上了陝西方言,“我發現這裡的方言和陝西話差不多,我正好會點,就用陝西話跟他們說‘跟我來’。”王源年紀小,但扛帳篷架子、搬運物資時卻毫不含糊,“以前都是號召,沒有實際參加具體,昨天回去很累很累,連出去吃飯的勁兒都沒有了,但這次做公益比之前任何一次都開心,韓紅老師說我很賣力,我覺得這是我該做的。以後再叫我,我一定會來。”

醫生說:值得了

“腦血管疾病中,最常見的危險因素是高血壓,但這裡對高血壓治療率和控制率很低,很多病人來了說頭疼頭暈,有些根本沒吃藥。這裡的家庭中很少有人會檢測血壓變化,不利於腦血管病的防禦和控制。”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內科秦海強醫生十年前曾來過固原地區做義診,“當地的醫療發展速度緩慢,大城市和邊緣地區的醫療水平差距越來越大。”在義診過程中秦海強平均每天診療三十個人左右,“每天很累,但能幫助百姓解決了問題,值得了。”整個過程下來秦海強遇上的遺傳病和罕見病達到三十四例。“有兄妹兩人,都是遺傳性疾病,父母是近親結婚,看著孩子們覺得很無力。”秦海強把特殊病例的手機號都留了下來,“少見病和罕見病,遺傳病和代謝疾病,都要進一步檢測,這裡的人窮,讓他們再做檢查不現實,不如把他們的資料收集起來,考慮建立救助機制。此外,把這部分病例收集起來,對於研究和攻克也會起到好作用。回到北京之後有需要的話,我可以聯繫他們,如果能找到愛心人士,能幫他們做進一步治療,我們更歡迎。”

北京晨報寧夏特派記者 王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 的頭像
    彩虹

    彩虹的部落格

    彩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